更生、清算的差異?
2023-08-04
更生、清算的差異?

更生與清算的差異有哪些?

更生與清算共通點都是要有「不能清償債務之虞」,簡單來說就是債務金額要大到可能工作一輩子都還不完才有可能聲請更生或清算;並且它們都是大約2年左右的法院程序,過程較複雜、法院審理時間也長的程序。

大家都會疑問,更生與清算到底差在哪?


分四大點說明:
(一)收入餘額:
更生:收入-必要支出【有】餘額
清算:收入-必要支出【無】餘額
*注意:必要支出通常以該年度政府公布之基本生活費為主

(二)信用註記期:
更生:信用註記期4年
清算:信用註記期10年

(三)債務狀況:
更生:債務金額<1200萬
清算:收入-必要支出無餘額或債務金額>1200萬

(四)還款金額:
更生:(收入-必要支出)*6年+財產價值
清算:(收入-必要支出)*2年+財產價值

上述這些都是初步判斷,每個當事人的情況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時間點】也會是判斷是適合聲請更生或清算,無法以一概之。

例如:A君目前育有2名子女,小孩目前10歲、12歲,住在台北市,目前收入僅有基本工資,名下所有債務總額約200萬,若A君此時要處理債務,因為現階段扶養小孩的費用很重,所以收入-必要支出無餘額,會比較適合清算程序;換個情況,若A君等到小孩成年,不需要扶養時再回頭來處理債務,此時收入-必要支出有餘額,就會適用更生程序。

因此,都是同一位當事人,但是處理的時間段不同,適合的程序也會不同~

 

想要了解更多:
歡迎來電:
免付費諮詢電話:0809-015-868(法協陳小姐)
專人LINE ID加好友:0977196158(法協陳小姐)

用LINE傳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