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執行不僅是扣薪還會解約保單!
2023-08-10
強制執行不僅是扣薪還會解約保單!

強制執行不僅是扣薪還會解約保單!

 

 

若今天收到強制執行命令,代表先前確認債權的程序(支付命令/本票裁定)已完成,後續債權人經由法院要執行債務人名下的薪水/存款/財產(動產/不動產/保單),此時債務人要怎麼辦?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當今天收到的是執行「薪水」的執行命令,若債務人的薪資要負擔全家大小的生活,即可以提出「聲明異議」,此時的聲明異議與支付命令階段的不同,支付命令的階段是針對債務的金額、時間、利率有爭議而提出的;此時執行命令的階段是要向法院說明您上有老下有小,若執行您1/3的薪水,全家大小會無法生活,所以要重新確認可執行的金額。

 

若今天收到的是「扣存款」的執行命令,又恰巧今天是發薪日,薪水一入到帳戶就被扣押,此時可以提聲明異議,主張這是薪水,是賴以維生的存款,讓法院把扣押的存款解除扣押。

 

若今天收到的是「扣財產」的執行命令,比如說房子或土地被查封,此時就要確認債務的狀況,直面債務,來解除查封,比如透過協商/調解/更生/清算等程序來處理。

 

若今天收到的是「扣財產」的執行命令,而且是直接針對【保單】來扣押,要主張解約保單,債權人執行【解約金】來沖抵債務金額,此時就要透過【聲明異議】或者【直面債務】來解決了!

【聲明異議】要主張這是賴以維生的保險,不得解約,但是因為111年12月有明確的「法院裁定」,主張債權人得以解約債務人的保單來沖抵債務,所以聲明異議坦白說效果可能不顯著。

再來最有效的就是直面債務,不管是透過協商/調解/更生/清算程序,都是直接處理債務的方式,要依照當事人的狀況,去分析、評估最合適的解決方法!

 

想了解更多債務處理方式:

前置協商

更生程序

清算程序

想直接專人為您解答:

快來加LINE:0977196158(法協陳小姐)

快來電專線:0809-015-868(法協陳小姐)

用LINE傳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