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法院公文怎麼辦?支付命令、執行命令是什麼?
2022-08-28
收到法院公文怎麼辦?支付命令、執行命令是什麼?

收到支付命令/執行命令怎麼辦?

收到支付命令

支付命令是一個確認債權的程序,確認是否有欠這個債權人錢,或者確認是否是這個債務金額。

若今天收到的支付命令,您針對上面的債務金額、債權人、起算利息的時間等等有爭議,皆可以向法院提「聲明異議」,後續就會進入訴訟程序,提出相關的證據,經由法官確認實際上的債務金額、利息趴數、利息起算時間,不讓自己的權益受損。

收到執行命令

若今天收到執行命令,代表先前確認債權的程序(支付命令/本票裁定)已完成,後續債權人經由法院要執行債務人名下的薪水/存款/財產(動產/不動產/保單),此時債務人要怎麼辦?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當今天收到的是執行「薪水」的執行命令,若債務人的薪資要負擔全家大小的生活,即可以提出「聲明異議」,此時的聲明異議與支付命令階段的不同,支付命令的階段是針對債務的金額、時間、利率有爭議而提出的;此時執行命令的階段是要向法院說明您上有老下有小,若執行您1/3的薪水,全家大小會無法生活,所以要重新確認可執行的金額。

例如說:111年度A君收到扣薪的執行命令,A君住台北市,收入有45,000/月,但是有2個未成年小孩需要與太太共同扶養,且A君的雙親皆退休居住於桃園市,雙親名下也無財產,需要A君與A君的2個妹妹共同扶養,所以A君一個人需要負擔未成年小孩與雙親的扶養費,因此向法院提出聲明異議,主張57,061以內的薪水不能被執行。(111年度台北市最低生活標準:22,418/月;桃園市最低生活標準:18,337/月,計算式:22,418(自己的生活費)+22,418*2/2(小孩扶養費)+18,337*2/3(雙親扶養費)=57,061元。)

所以A君的狀況,只要薪水未超過57,061/月,就不會被扣薪,但是若到年末,A君薪資加上年終獎金5萬,即超過57,061元的金額,所以超出的部分就會被執行喔!要切記切記~

若今天沒有親屬需要您扶養的話,可能就要直面債務了!債務的處理方式有四種:銀行協商、法院調解、更生程序、清算程序

想要詳細了解如何聲明異議、協商、調解、更生、清算的申請資格、申請程序、申請過程,歡迎點下方文章連結,或直接加專人LINE免費諮詢,了解更多喔!!

 

前置協商是什麼?協商要準備什麼文件?協商要注意什麼?

 

更生程序是什麼?真的可以債務打折嗎?聲請更生的資格與限制?

 

最清楚的清算程序五步驟!教你如何清算免責!

 

我可以聲請更生或清算嗎?甚麼是不能清償債務之虞?

 

上班中加個LINE ID:@lawcc(點我可直接加好友)

想要通話免費諮詢:0809-015-868(點我直接打免付費電話)

用LINE傳送
回上頁